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新假期-星洲飲食文化起革命 (上)

新加坡可以說是一個我往返得最多的一個國家,除了我有很多親戚朋友住在那裡之外,近年還在新加坡開設餐廳。因此,每兩三個月我都必定飛往新加坡一次,監督業務之外順道亦見見親朋戚友。自從我二十多年前第一次踏足新加坡之後,新加坡的飲食文化便與我結下不解之緣,還非常影響著我的菜色創作。

說到新加坡的飲食文化,我覺得可以用她們一道很受歡迎及大眾化的菜色"Rojak"來形容。"Rojak"是來自馬來亞的一道傳統菜色,裡面有沙葛,烚蛋,菠蘿,油條,豆腐卜,芽菜等材料,再用混合了蝦醬,甜豉油,椰糖做成的沙律醬撈勻食用。新加坡人很喜歡用"Rojak"來形容一些很多東西混雜在一起的事情,意思就像香港人說的立立雜雜”,炒埋一碟的意思。

的而且確,遠在上世紀之前,新加坡仍然絕少華人居住,後來因為經過英國殖民地統治之後,引入了很多英國其他殖民地種族的人來到新加坡定居,如印度,馬來亞人等,加上當時中國時局動盪,很多中國沿海一帶的華人如潮州、福建、客家人等都紛紛經海路漂洋過海來到新加坡謀生,成為了第一代的新加坡華人。因此,新加坡變成了亞洲最多種族飲食文化薈萃的地方,就像一碟"Rojak"一樣,撈撈埋埋,什麼都有!每次來到新加坡,我都很喜歡往大排檔逛逛,因為在那裡你可以在同一地方吃到沙爹,福建麵,叻唦,印度咖哩,辣椒炒蟹,珍多冰等多種不同地方美食,但可惜代表新加坡的食物都是以小食為主,沒有什麼"大菜"。而我認為其中一種最具代表性亦是我最喜歡的,就是結合了馬拉和中國菜特色的"娘惹"菜了!

隨著新加坡的發展及今年初賭場開幕之後,我覺得新加坡的飲食文化起了一塲翻天覆地的革命,因為經常往返新加坡的原故,我對新加坡的飲食動向也非常關注。我發現近年新加坡的飲食文化更趨多元化,更國際化,這是相當值得鼓舞的事情。現在到新加坡,已經不單單是大排檔、小餐廳的品味,很多著名品牌,國際米芝蓮星級廚師,名店都相繼在新加坡開設餐廳...適逢前兩天到新加坡公幹,於是今期特別介紹幾間由最傳統的"娘惹"菜到最新的賭場餐廳給大家。而這幾間都非常代表了現時新加坡的飲食文化:新與舊,東與西互相交溶,突破界限,卻又和諧並存!

下次到新加坡記得試下啦!食得開心!



Jonker's Nyonya Deli


地址:301 Upper Thomas Road, Thomas Plaza, #01-105A, Singapore 574408


電話:+65 9850 6688 / +65 9366 6005


電郵:jonkers.nyonya.deli@live.com


 



Calvin ()佢細細個我就識佢架啦


 



阿參叻沙


 



好多傳媒都有報導過


 


 


珍多刨冰                                                       Mee Siam 炒米粉


-----------------------------


金珠“娘惹”菜Kim Chun


餐廳:Kim Choo Kueh Chang


地址:109, East Coast Road, Singapore 428800


電話:+65 6741 2125



餐廳環境



餐前小食:Acar


 



娘惹燉扣肉


 



娘惹黑果雞


酸酸甜甜,非常開胃


 


黑果真身



娘惹雜菜


 


 


阿參鳳梨咖哩魚片:

酸辣惹味,餸飯一流

 



魚飄湯:


鮮甜味美,材料豐富





阿參鋒利蝦



珍多冰


 


 



 


 


 



 


1 則留言:

  1. 中 國 大 陸 的 麥 當 勞 大 物 價 漲 風 吹 到 速 食 業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