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新假期-教你整爽滑彈牙賀歲馬蹄糕

教你整爽滑彈牙賀歲馬蹄糕

 


印象中,在家泡製賀年糕品都像很大陣仗,很複雜的事情,其實又未必,例如今期同大家分享的這款馬蹄糕,其實做法相當簡易,就算初學者都很容易掌握及做到,而且效果非常理想,這份馬蹄糕食譜份量是我多年來的珍藏及心得!希望大家在這個寒冷的春節,可以享受一份溫暖的節日美點。

材料
馬蹄粉:500g
新鮮馬蹄肉:500g(淨肉計)
黃片糖:680g
水:2,100ml(分開800ml1,300ml兩份)
(此份量約可做出3kg的馬蹄糕成品)

做法
1
:馬蹄粉先用800ml水攪勻溶解成馬蹄粉漿備用。





2

:馬蹄肉用闊身菜刀拍碎備用。


3:將黃片糖放入煲內加1,300ml水慢火煮溶,待糖水滾起後隨即將大約十份之一的馬蹄粉漿慢慢加入糖水內,以煮餸埋獻方式將糖水輕攪至稀糊狀,隨即離火。






4:大約等5-10分鐘,待糖水的溫度稍降後,便可以將所有的糖水以邊倒邊攪的方式慢慢加入馬蹄粉漿內。


 





5:最後將馬蹄碎加入馬碲粉漿內攪勻,然後分成適當份量倒入蒸盆內,水滾後以大火蒸約35分鐘,取出涼卻後用保鮮紙包好,便可以放入雪櫃保存,吃時將馬蹄糕切成片狀,加小許油,用慢火煎至兩面金黃,微焦帶脆,便成一款爽滑彈牙,金黃晶瑩的美味賀年馬蹄糕了。










 製成品!!



貼士
1
:一定要選用新鮮刨皮,爽口,夠甜及肉身雪白的馬蹄,不要購買現成已經去皮用水泡著的馬蹄肉,這樣做出來馬蹄糕內的馬蹄粒咬落才爽口好吃,而且乾淨衛生。

2
:不要將剛煮好太熱的糖水急速加入馬蹄粉漿內,同時亦不能太快速的攪動,否則馬蹄粉漿便會起粒,不均勻,蒸出來的馬蹄糕便不夠幼滑了。注:一定要待糖水稍為降溫才可以加入馬碲粉漿內,因為製成品的幼滑度跟以上步驟有很直接關係。

3
蒸馬蹄糕時最好在蒸盤上蓋上一層保鮮紙,並且要將保鮮紙貼著馬蹄粉漿,因為這樣便可以避免在蒸糕的過程中蒸氣水分滴在馬蹄糕上,這樣蒸出來的馬蹄糕便光亮滑溜,美觀吸引了。

4
:如果在切好的馬蹄糕上樸上一層薄薄的生粉才煎,這樣煎出來的馬蹄糕便更香脆可口了。吃剩的馬蹄糕可以切成粒狀,加些蓮子,百合,紅豆之類的中式糖水材料,配以黑糖同煮,(馬蹄糕粒要最後才落)便成一款配搭新鮮的創意甜品了。

吃得開心!


5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今年農曆年前我個好朋友看到喜宴的糕點廣告,非常吸引,特登買了一張籮蔔糕同年糕券俾我,她自己亦買多了幾張俾自己同埋另外幾個好友。
    年三十晚當日,我先生患著重感冒都特登幫我去圓方拎糕。不過,農曆年時,我同個好友各自喺屋企好開心咁諗住煎D糕食,點知蘿蔔糕都ok,但D年糕一煎就竟然溶晒!仲黐到一鑊都係! 另外D朋友都係咁!
    麻煩您好好研究吓!我幾十歲人都真係未試過煎年糕有咁嘅效果。無理架!連好平嘅年糕都唔會咁。
    在此聲明,以上全部都是真的。我亦有睇過您嘅煮食節目,對您的廚藝都有信心。我唔知係咪整係呢一批年糕出事。查吓都好,以免影響您的聲譽。
    一個喜歡煮食的人

    回覆刪除
  2. I have the same problem too!

    回覆刪除
  3. hi!你話先倒+分一漿水落糖水,吟動作快定慢攪呢?最後糖水倒漿水時攪動作慢好過快呢?我上星期試過,完成品唔夠爽彈,請比d意見?thx

    回覆刪除
  4. 還有想問我只係用250g馬蹄粉,水開幾多ml?片糖嘅水幾多ml?thx

    回覆刪除
  5. 什麼牌子的黃片糖有冇圖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