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惜飲惜食

新假期-惜飲惜食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人,他母親去世後仍然十分想念著他的母親,很想知道母親在泉下的情況,於是他找來靈媒,為他安排了陰間遊,去到陰間,見到了一個讓他很震驚情景,他看到母親正很痛苦地吃著一大桶比人還要高的東西,他問母親:,你在吃什麼?母親說:我在吃生前我所吃剩及曾經浪費了的食物...然後兒子看見母親旁邊還放著另一大桶腐爛食物,他再問母親:那這桶又是什麼呢?母親答:仔呀!這些就是你到目前為止所吃剩的食物...

這聽起來是一個警世寓言故事,但當中含意也相當發人深省!我出生在佛山一個小康家庭,正值是那個火紅紅的文化大革命時代,在那個時候,食物物資相當缺乏,很多基本食品都要配給,買米要糧票、買肉要肉票、買魚要魚票...購買其他糧油雜貨都要一些指定的"",還要根據每個家庭人口每月每人限額分配。購買時還要排上好幾小時的隊才能買到。還好,我家有一個"港澳同胞"身份的爸爸,可以定期將一些"補給物資"寄回家中,在那時候很偶爾能吃上一些牛奶糖,威化餅之類的零食已經足以開心一整天。一個蘋果很多時都要三兄弟妹共分,我還很清楚記得小時候在"托兒所"每星期才有一次有肉的湯,而每碗湯裡面的那塊肉湯渣,都是小朋友們期待的美食...因此"食物"對我們這些經歷過艱難歲月的人來說是非常難得及珍惜的.

而諷刺的是,那麼多年後的今天,我的工作亦與食物結下了不解之緣。亦因為如此,這些與食物有關的工作,都有機會浪費了很多食物,例如拍攝飲食節目、出席烹飪比賽、製作食譜、試菜等等...雖然我都在可能的情況下把食物食完,將可以保留的食物保存或分給其他人,但有時這些工作範疇亦非我個人控制之內。因此每每遇到這種情況都令我非常無奈及痛心,我真擔心會有一天,會落得故事主角般的下場!




    圖片由香港地球之友提供



然而,現今社會豐衣足食,尤其生活在香港,大部分人都無須要為食物而操心。年輕一代很多都沒有經歷過像我們童年時候的日子,食物是理所當然的事。加上近年飲食文化普及,很多香港人在外出用膳、應酬、飲宴等場合,都不停浪費了很多食物,而這些本來可以在很多貧窮地方可以養活很多人的食物,最終,都是變成了食物垃圾,被運到堆田區去.


    圖片由香港地球之友提供



其實很多人都已經知道,在世界上有很多地方,很多人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長期都生活在飢餓的日子之中。若果這些被浪費掉的食物沒被浪費,或許可以挽回很多生命。很希望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對食物應有一種珍惜的飲食態度,讓食物能發揮其最應有的功能,令更多、更多、更多的人可以分享!!!



下期預告:我在餐廳經歷過最經典的趣事


4 則留言:

  1. 做父母自細灌輸多D惜飲惜食正面態度俾D細路仔,等D細路仔一開始有珍惜食物正確態度就好喇....Jacky唔駛擔心!你有一顆惜飲惜食既心一定唔會好似兒子的母親咁架

    回覆刪除
  2. 為食魔女掌門人~ 小倩(Jade)2011年3月8日 下午1:10

    買米要糧票、買肉要肉票、買魚要魚票 ...
    I remember that 2
    I hate looking at food waste 2

    回覆刪除
  3. 新遊戲 - ←點我進入~^^
    免費美女視訊 聊天 免費美女視訊 聊天

    回覆刪除
  4.         就算我未經歷過 Jacky 你兒時的艱苦歲月,我都好珍惜食物,絕對唔會浪費,我成日都話, 喺 好多地方,想飲一啖乾淨 嘅水都唔係咁易,依家我 哋可以有咁充足 嘅糧食,真係唔可以再要求太多,要好好珍惜食材!         所以我自己好多時煮 餸都唔會刻意 "美化" 菜式,就算有時食材要切頭切尾,甚至要挖空釀餡,我都必定會連埋 啲 "下欄" 一齊煮,反正都係自己人食,又唔係請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