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一生人必定要親身經歷一次,現場觀看驚世奇蹟"兵馬俑"的感受

在我過往的遊歷經驗當中,都感受過很多讓人震撼的風景名勝,例如阿拉斯加的壯麗冰川,讓人嘆為觀止的大峽谷,宏偉而富有歷史意義的北京故宮等等...這些我都認為是人生之中必定要去親歷其景一次的地方。但自從因為這次西安之旅而參觀了象徵當地的"兵馬俑"之後,我簡直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除了萬里長城之外,"兵馬俑"絕對是人生中必須要經歷一次這前所未有的震撼感受!



場面偉大而壯觀




如果把時針撥回1974329,位於西安市晏寨鄉秦始皇陵東側的一個偏僻小村-西楊村,幾位村民為了抗旱在村南打井時,挖出了幾件破碎的陶俑殘片。自始,揭開了一個震驚世界,考古發現的序幕。而這一日,對秦始皇來說也應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它翻開了中國歷史的重要一頁,亦好像時光倒流一樣,重現了2,200多年前活生生般的秦代生動影像。這些被發掘出來的,站在這個秦俑坑裡的8,000多個與真人、真馬比例一樣大小的秦代武士和戰馬組成的兵馬俑,他們雖然靜默無聲,但卻將一個輝煌的時代和它當年的文明信息傳達給到來參觀的後人。



場面盪氣迥腸



當我走進這座象徵秦朝帝國的秦俑坑時,我簡直被眼前所看到的景像攝住了。這8,000多個兵馬俑,抹淨了滿身的歷史塵埃,浩浩蕩蕩,氣質威武,是一個多麼驚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場面啊!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日月交替間,他們被埋葬了2,200多年。當中,他們每一個兵俑,都彷彿代表了當年每一個家,每一個人。而每一個人當中,都有著不同的身世、不同的經歷、不同的任命,我凝神看著每一個不同表情、不同裝束、不同髮飾的兵俑,他們都彷彿向前來參觀的人們訴說著他們自己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我看著看著...眼睛竟然模糊起來,眼淚亦已不知不覺間從眼眶緩緩流下...雖然我過往亦參觀過很多名勝古蹟,亦被這些壯觀的歷史感動過,但在這個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古蹟之中,我從未感受過如此悲壯而在視覺上那麼氣勢磅礡的場面!


一個被埋藏的歷史寶庫


 



每一個兵俑無論表情、服裝以致髮飾、做工都非常細緻,有血有肉,充滿生命力。


 



每一個兵俑背後都代表著這個輝煌年代的歷史見證



我很難以想像,這位千古一帝"秦始皇"當時是怎樣動用70多萬人,如何去設計、建造這個如此龐大的工程。就算是以現今的科技,現時的人力物力我相信亦難以應付。究竟在這黃土之下,到底還埋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和奇蹟呢?盡管這"兵馬俑"經歷了2,200多年滄桑痕跡,但這偉大的整體建築結構仍可窺見了當年的宏偉歷史與文明!


人生中必看的一個奇蹟



下期預告:我為你狂話川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