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新假期-古城西安的味道

新假期-古城西安的味道


明年是煤氣公司150週年,為了紀念這個盛大的日子及隆重其事,煤氣公司將於明年初推出一本超級大製作及相當重量級的一本食譜,會走遍中國九大省份及多個主要城市,嚴選150道最具代表性的各地菜色輯錄成書,除了詳細解構每個菜色的典故歷史,食材介紹及製作步驟之外,還會走訪當地飲食界的代表人物,地道百姓人家的飲食故事,敍述出每個地方有關飲食文化的人、情、味!更邀請多位食家及廚師擔任此書的顧問及嘉賓,內容將可謂極為豐富及精彩,小弟也非常榮幸能被邀參與其中,我亦揀選了兩個我自己非常喜愛的地方菜作為介紹,分別是陝西的西安及四川的成都,未來幾期,我都會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次採訪兩地的所見所聞.




西安-一個歷代皇朝的古城,古稱長安,是漢,唐朝的歷史重鎮,絲綢之路的起點,可以說是當時的國際大城市。除了有讓舉世震驚的兵馬俑,全世界現存規範最大的古城牆,收藏歷代碑帖的碑林以及楊貴妃沐浴的華清池等名勝之外,還是飲食文化的交滙點及發揚地。因此,西安的菜色及食物歷史亦非常源遠流長.




用陝西著名特產紅棗煲成的雪梨紅棗茶


香甜、芳香。陝西紅棗體積較香港買到的大,差不多有乒乓球般大小,而且形狀較圓、又香、又甜,好適合香港人,因為啖啖肉


 




炸蠍子


我硬著頭皮吃了一隻,這算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偉大壯舉。




雖然西安並沒有屬於自己的菜系,但卻吸收了很多鄰近地區的地方菜特色而自成一格。因此在西安的菜色裡,你會嚐到一些改良自四川,甘肅,湖北以至西藏菜的神髓及精華。但由於西安地處內陸及西北地域,土地相對南方貧瘠,因此食材運用較為局限, 但令我最為難忘及印象深刻的是西安的麵食及包餅糕點類食品.


 


窩窩頭、煎餅、鍋盔等各類包點麵食,都是西安人的主食。




麵食可以說是西安非常重要的主食之一,幾乎每天的飲食都離不開各種不同的麵食,因為自己對所有用麵粉做的食物都情有獨鍾,因此西安之行令我對中華麵食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除了有大家常見的手拉麵及蕎麥麵之外,還有用米碾碎成米麵, 先蒸成麵皮然後再切成條狀的涼皮,用全麵粉烘焙而成,帶著濃濃麵粉香氣,非常飽肚的鍋盔,還有陜西最具代表性的用烘餅""成細粒,配上用多種香料加入羊或牛骨熬製的濃湯,然後再加上羊肉或牛肉伴吃的泡饃等等...



西安當地很多餐廳都有做麵師傅即席示範,即做即煮,保證新鮮。






西安特色麵食:糊塗麵


用自製手工麵條,再配上肉碎、蕃茄、菜、竹筍、冬菇、腐竹等,材料豐富,麵質煙韌彈牙。



 


而此行令我覺得最大收穫的是得到當地單位邀請,走訪當地農家家庭,學習製造地道農家煎餅及油潑麵,能夠體驗當地的飲食生活及互動交流的經驗實在相當難得及令人感動!


 


到訪當地農家,學習做當地著名麵食油潑麵






還有更多今次西安之旅的精彩圖片,請登入Jacky Yu的生活煮•意


 


下期預告:人生必定要親身經歷一次,現場觀看驚世奇蹟"兵馬俑"的感受!



 


1 則留言:

  1. 可以體驗自己做既麵睇見非常開心!期待新書面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