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新假期-零失敗簡易美味溫泉蛋




相信到過日本的朋友,一定吃過在酒店早餐必定有的溫泉蛋!它口感軟綿滑溜,通常它都是放在一隻精緻的小碗裡,再配以冷麵汁或昆布柴魚凍湯之類拌吃。我很喜歡這種蛋黃呈接近凝固狀態,但仍口感軟綿,而蛋白則似熟不生,半透明地裹著蛋白的滑溜質感。我每次都起碼吃上兩隻,感覺非常幸福,大家或者會以為煮這種溫泉蛋的難度好像很高,但只要時間控制得宜的話,其實是很容易可以做到很好的效果,試多幾次之後我保證大家在家裡都一定可以煮出職業水準而又美味的溫泉蛋。以下是我煮溫泉蛋的零失敗方法,希望可以給大家一個很好的參考。



雞蛋是很多人都喜歡的一種健康食材,營養高,煮法變化多樣,無論你怎樣處理都有不同的效果及風味。未來兩期,我會同大家分享一下有關雞蛋的小常識及一些美味的雞蛋食譜。吃得開心!



材料

雞蛋:10

配料:任何自己喜歡,適合配雞蛋的均可以,

建議:海鹽,意大利火腿,魚子醬,三文魚子,海膽,松露,XO,菇菌類等均可



做法

1:
鍋內倒入凍水,放入一廚房用溫度計,開小火煮至水開始冒煙及鍋底慢慢升上小氣泡,此時溫度計顯示應大概為攝氏65-70,放入雞蛋,蓋上鍋蓋,關火讓雞蛋在維持攝氏65-70度的水溫中泡浸約20-30分鐘(似乎蛋的大小),便成為溫泉蛋了。



2:
取出雞蛋,立即放入冰水泡浸約5-10分鐘至雞蛋冷卻,再小心打開蛋殼,將溫泉蛋放入盛器,再配上自己喜愛的配料,或冷湯,醬油,冷麵汁,麵類,甚至沙律等都非常美味好吃。



貼士

1:
浸蛋期間要放入溫度計測試水溫有否下降,若水溫下降至低於攝氏65,便要再開小火將水煮至攝氏65-70度後再關火,水溫一定要維持在攝氏65-70度之間.



2:
溫泉蛋與烚蛋最大的分別是,通常烚蛋是用滾水,水溫是攝氏100,所以雞蛋是由蛋白開始先熟,才再到蛋黃。而溫泉蛋則相反,它是由蛋黃先開始凝固,而蛋白還呈半凝固狀態的,因為蛋黃凝固的溫度是攝氏65-70(視乎蛋的大小), 而蛋白則是要攝氏80度才會凝固,因此若將水溫維持在攝氏65-70度左右,便可做出美味嫩滑的溫泉蛋了.



下期預告:繼續愛雞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