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新假期-沒有星洲炒米的新加坡



由於工作關係,我經常都要往返新加坡,這個地方對我來說已經非常熟悉及親切,日子久了,對這個地方亦充滿感情,這二十多年來,我已來回無數次,我可以說同時也見證了新加坡這些年來的變遷.隨著對這個地方的接觸越來越多和了解,我發現,新加坡和香港在飲食的營商環境上和要面對的問題其實是亦相當類似的!



在香港現在經營飲食行業的,個個碰面的話題都是圍繞著,租金太高,食材成本太高,人工太高,請不到人,尤其是清潔,洗碗的,自從最低工資制度實施之後,就算人工去到近萬港元,也找不到人,因為人人都跑了去當保安,無他,人工差不多,工作輕鬆又容易,何必天天洗十小時碗那麼辛苦!我在新加坡亦有開設私房菜,同時也要面對很難找人的問題,新加坡沒有最低工資制,但同樣很難請人,很多工種本地人根本沒有人做,例如餐飲業,清潔,建築等...以前這些工種都是印度人,馬來人的天下,現在卻引入大量的中國內地勞工,近這幾年,新加坡到處都是中國內地勞工,四川菜,湖南菜等中國北方菜餐館,尤如雨後春筍般在新加坡越開越多,若你走在紅燈區芽龍的街上,你可能差點以為自己去了深圳.



除此之外,香港與新加坡現在同樣面對很多文化差異的問題,由於近年大量內地旅客及勞工湧入新加坡,這些新移民所帶來的不同文化差異而引起了很多新加坡本地人和中國內地人的磨擦,而最明顯的是市容衛生環境變差,多了交通意外及治安變壞,去過新加坡的朋友都知道,新加坡在國際上是出名非常清潔的城市,而新加坡人是非常守規舉及自律性很強的,但很多來到新加坡後的內地人,依然仍保持著在內地的生活習慣及模式,於是,很多衝突便因此而生,唯一兩地有所不同的地方是來香港的內地人遊客的比例比較多,更主要是來香港消費的,並且有些還十分豪爽,而去新加坡的則大部份是去謀生,打工的,消費力很低,甚至很多新加坡人都覺得他們來到新加坡後都瓜分了新加坡的資源,我在新加坡的私房菜也有請一些中國內地來的廚師,我分別都有跟他們及一些新加坡本地人談論過以上的問題,而結論令我有點諦笑皆非,就是現在的本土新加坡人反而覺得要重新適應新加坡,並且還覺得是有些難以適應.




剛從新加坡回來,向大家推薦在新加坡著名熟食中心:芳林小販中心 (Hong Lim Food Centre) 兩家我很喜歡的食店:



大華肉脞麵



這是一道非常傳統的新加坡地道麵食,就等如香港的雲吞麵一樣,在每區的Food Court都一定會有,主要是用粗或幼身的生麵煮熟後,用猪油,猪油渣,豉油,,辣油撈匀,再配以肉碎,猪肝,肉丸,魚乾及蔥花,加上一碗重覆將肉灼熟而煮成的肉湯便可以吃了,雖然製作非常簡單,但很有南洋風味,我不鼓勵吃猪油,但在這碗麵裡,猪油及猪油渣成為了靈魂所在,當猪油與豉油等醬汁撈匀之後,起了一個相當神奇的化學作用,再加上猪油渣及其他配料的襯托,整碗麵非常好吃!













(TAI WAH
PORK NOODLE)

Hong Lim Food Centre

Blk 531A Upper Cross Street,#02-16 Singapore

Tel:9182-8881

www.Taiwahporknoodle.com.sg





興記咖哩雞米粉麵



在新加坡著名的麵食當中,大家一定會吃過最具代表性的肉脞麵,蝦麵及喇沙等,但咖哩雞麵卻是很多香港人錯過了的一道地道麵食,這家位於"芳林小販中心"的咖哩雞麵,由一家三口經營,兩代相傳已有三十多年歷史,每天只做三小時生意,從早上十一點到下午兩點,賣完便收檔,星期日休息,真係"唔休做"!舖頭長期排隊,你想食的話,每次都要排起碼半小時隊才有得食!

咖哩雞麵以米粉及油麵"雙拼"而成,咖哩湯底香而濃郁,加上非常索味的炸豆腐及薯仔,非常惹味!










興記咖哩雞米粉麵

Hong Lim Food Centre

Blk 531A Upper Cross Street,

#01-58 Singapore 051531

Tel:9362-3374





若想分享更多新加坡之旅行程美食的精彩圖片及食店的詳細資料,請登入:新假期Jacky Yu的生活煮•意或我的Facebook!





下期預告:我看最低工資制



 


1 則留言:

  1. 為食魔女掌門人~ 小倩(Jade)2012年6月12日 晚上8:39

    興記咖哩雞米粉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