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新假期 - 舌尖上的人生百態







從我十七歲踏足社會工作至今,由從事廣告創作到飲食行業,我都有很多機會接觸許許多多不同種類和界別的人。在這幾十年的工作生涯裡,我所遇到過的人,經歷過的事真是多不勝數,有時靜心回想起過往工作經遇過的人和事,的確非常精彩和難忘,亦給予了我很多人生體驗和豐富了我本來平凡的生命。



就以餐飲業來說,打開門口做生意,遇到過不同類型客人的一些奇怪事情有時更啼笑皆非,今期就同大家分享一二,讓大家看後也會心微笑。原來,香港人,有時都真的幾搞笑!



話說幾年前,蘇絲黃在有線的節目一粒鐘真人蘇收視非常之高,所介紹的餐廳在出街後馬上便成為人客爭相捧場的熱店。我在金鐘的小店也有幸成為阿蘇的推介對象。在節目播出的第二天,細小的店舖本來在晚市已經滿座,經阿蘇講過的幾款菜色馬上成為點菜目標,在第一轉枱之後已經賣光了,門口還聚集了大批等入座的人客。因為這是突然發生、始料不及的情況,導致運作突然變得相當混亂。有位太太本來訂了位但她遲了半小時,店內的同事當然把座位先讓給正在等候的人客。太太來到知道沒位之後,竟然大發雷霆,衝著我們的店長說要報警,還說要打電話去有線電視投訴阿蘇的節目……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朋友的酒家有自家曬製的臘腸、臘肉食品在店裡發售。一天正值午市最忙碌的時間,一對母子前來說要買臘腸,但母親堅持一定要試食,伙記已經對他們說,買臘腸根本是沒有試食的,並向他們提議可在他們酒樓點一些有臘腸的菜色試食,看看合不合適,但這當然要付錢的!兒子聽後竟然大動肝火,更用問候他人娘親的粗口不停指駡伙記,因為正是繁忙時光,伙記對他的指駡已不作理會,並走開忙著招呼其他入座的客人。最搞笑的時間到了,兒子竟然拉著伙記,並用更憤怒的語氣對伙記說:『你現在是什麼態度,你很不專心啊,我現在正在駡你呀!你應該企定定站在這裡聽我駡……』唉!這究竟是什麼世界,伙記都是打份工,為何要如此難為人家呢?!香港有些人有時真的是非常野蠻……這也是千真萬確的事!



朋友是五星級酒店的糕餅師,酒店經常接辦大型壽筵喜宴。通常如果人客在酒店舉辦這些大型宴會的話,酒店都會送贈那些多層巨型蛋糕以示祝賀。一次,一對新婚夫婦在喜宴過後,拿著錄影帶來到酒店,說翻看錄影帶時發現,酒店所送的結婚蛋糕串錯了太太的名字,說這個蛋糕令他們的婚宴蒙上了一個污點,並要求酒店賠償。經過一番爭辯及討價還價之後,最後酒店除了要再額外送多一圍酒席之外,還要賠償二萬元現金給他們……這當然也是千真萬確的事情!



除了這些事情之外,很多人都喜歡要佔你便宜,埋單的時候硬說是你老闆的什麼什麼好朋友,要你俾折頭,又要送甜品又要免茶免開瓶費,明明六個人來卻點四人特價套餐!還有些人專喜歡拿走高級酒店或餐廳裡的糖包,餐具等物件……這些都是在餐廳經常發生的事。其實各行各業都有機會面對著不同人客的人生百態,以前我根本不會賣你帳,受軟唔受硬"……現在只一笑置之了!還有更多有趣的奇人異事,下次有機會再同大家分享!



下期預告:家常好滋味-如何蒸好一條魚




1 則留言: